Bienvenue sur le blog 'Le Sinologue Burundais'

Bienvenue sur le blog 'Le Sinologue Burundais'

学习汉语的故事和留学的经历

mmexport1403805853545.jpg

 

一、前言

 

         当前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汉语也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语言之一,世界很多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越来越多。在这个情况下,很多国家包括布隆迪都已经开设了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海外汉语教学基地,为学习者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服务与学习环境,使汉语在世界很多国家得到广泛而深入的传播。于是,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时候,各有自己的故事与经历。

 

二、自我介绍及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汉语学习的经历

 

         我叫弗迪南(MFITIYE FERDINAND),目前是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本土教师,在2016年毕业于布隆迪大学,本科工程科学专业,信息和通信技术系,电信领域。自2012年至2016年,我在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从2013年到2014年,我在中国的沈阳师范大学研修汉语与中华文化。从2016年至2018年,我在中国的渤海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我个人觉得自己做事认真,有条理和责任心。我学习汉语的故事是普通的,但它是我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因为有了这个故事,才有了如今的我。

实际上,我从小就希望能去国外求学,能去一个像中国一样富有、强大的国家学习一直是我的梦想。2012年中国在布隆迪大学成立了孔子学院。那时候我正好在布隆迪大学读书,于是,我就去报名学习汉语。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汉语和中国文化。刚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我感觉汉语真难学——发音、写字等等各个方面都很难。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有的就因为没能克服困难半途而废了。在汉语一级班的时候,我也感觉有很多困难。那时候除了上汉语课之外,还要上自己专业的课。因此当学习很忙或专业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出勤率就难以保证了。后来也有放弃学习汉语的想法。多亏我的汉语老师及时帮助了我。她不仅是给学生讲课,还很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她找到我劝我不要放弃学习汉语。他说我如果能够坚持学习汉语直到我通过汉语水平考试五级(HSK5,我的汉语表达能力肯定会更好,而且能够找到很好的工作。他一直鼓励我,还告诉我很多关于勇气和坚持的谚语,如“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不怕慢,就怕站”等。从那个时候,我就鼓起继续学习汉语的勇气,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三、沈阳师范大学汉语学习的经历

 

都说“有志者事竟成”,由于我的努力和中国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2013年我终于梦想成真了,得到了去中国的沈阳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一年的机会。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辽宁。辽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南临黄海、渤海,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也是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辽宁有14个地级市,包括沈阳、大连和锦州。这三个地方我都去过。诸如大连西山湖公园,笔架山等,风景很美,让人流连忘返。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时,觉得像来到一个新的世界,一切都是新的。一开始我跟中国人交流起来不是很容易,因为我不能很好地用汉语表达我的思想。沈阳人热情好客,我在沈阳学习的时候交了很多好朋友。他们经常在学业上给予我诸多帮助。老师们上课认真负责,也经常在学习上给我们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我能够达到现在的汉语水平和他们的付出密不可分。沈阳市旅游景点众多,以名胜古迹最为著名。如沈阳故宫、皇陵、辉山风景区、北陵公园、浑河乐园、夏宫、新民西湖等。在沈阳生活也给了我学习东北话的机会。起初听不懂东北话,后来越来越多地和东北人交流,能听得懂的一点点儿地多了,现在我基本上能听懂东北话了。我在沈阳师范大学一年的学习使我的汉语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学好汉语是我一生的梦想。2014年底,从沈阳师范大学毕业后,我便回国继续完成学业。回到祖国后,虽然学业压力很大,但我也从未想过要放弃汉语学习。我一边学习我的专业课,一边在孔子学院继续学习汉语,最后我通过了HSK五级考试。大学毕业后,我还在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工作了一年,担任孔院的秘书。

 

 

四、渤海大学汉语学习经历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2016又获得了孔子学院的硕士奖学金,去中国的渤海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渤海大学两年的学习,虽然我们学的课有些难,但我每天都保持努力的状态。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我总是寻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的汉语水平提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的老师们在上课的时候特别关注我,并且帮我及时解决课堂上遇到的问题。我的老师不仅很热情,而且心肠好,他们的教学方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二是我的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汉语水平一天比一天提高了。因为他们的帮助,我通过了HSK六级考试。我特别珍惜硕士学习这个机会。我在渤海大学学习的时候一切都很好。为了提高我的汉语水平,我经常看汉语的电视节目和电影。吃饭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去学校的食堂吃饭,还可以在宿舍里的厨房自己做饭。渤海大学的校园设施也很完善。小型商店到处都有,学生可以很容易地在校园里找到所需要的东西。校园里有不少运动场,学生也可以玩儿足球、篮球、网球等等。校园里还有很多漂亮的草地、小湖、瀑布、花园等能让学生休息娱乐的地方。学校里边还有一个又大又漂亮的图书馆,图书馆里每天都有很多学生在学习。我也经常去图书馆学习。现在,我对中国的天气、中国的节日、中国的美食等都很了解。记得我刚来到中国的时候正好是冬天,一开始我常常不出门,总是呆在宿舍里,因为在宿舍里有暖气。不过一年后我不但已经适应了,还喜欢上了冬天。冬天虽然很冷,但是有雪。还记得第一次看到雪时,我激动得不得了!我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中国的功夫、书法、中国菜等都是我喜欢的。我在中国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们到现在也能通过微信和他们交流、寻求帮助。他们帮助我学习汉语,我帮助他们学习英语或者法语。我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也参加过不少的中国文化活动,比如2015年,我参加过2015布隆迪孔子学院15届汉语桥预赛,得到了三等奖。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的时候,我参加过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写作比赛,主题为《留学沈阳》,得到了二等奖。20176月,我参加过北京首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比赛,进入了全国50强。20176月,我还参加过渤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第三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得到了一等奖。同时我的剪纸作品《美满的家庭》在锦州市“民间文化进校园”剪纸作品展中荣获三等奖。2018427日,我还参加了2018天津师范大学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比赛,得到了优秀奖。

我很喜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虽然它对外国人来说比较难,但是我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努力。两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时光,对我来说不仅是美好的,也过得很充实。在这两年的学习、实习和生活中有了很多的收获,但同样也有了一些困难。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我认真地完成了相关硕士计划内各门课程学习,并且承担了研究生期间的教学任务,包括课堂上的任务、实习工作、听课记录等。在平时的学习中,上课时我从来没旷课、没迟到,总是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我经常做随堂笔记,但是因为跟中国的学生相比我的汉字写得比较慢,有时候做笔记也有困难。为了攻下这一关,我有时用手机拍照或录音老师讲的内容,课外自己复习,因为学无常师。课余时间, 我有时去图书馆查阅与课程有关及与研究方向有关的书,或者在网上,如知网、百度文库等查跟课程有关的论文,该书及论文有利于撰写我的毕业论文。这促进了我多方面知识的积累,包括阅读文献的方法和书面语表达能力。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我经常向老师们或同学们请求帮助。我遇到的一些困难也包括写毕业论文的困难。我刚开始准备写毕业论文的时候,确实不知道怎么把它写好,因为是我第一次用汉语写论文。当时对中文论文的格式、问卷调查的设计、书面语的用法等,我了解的很浅,几乎不知道怎么写出一篇完整的论文。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我的努力和导师的帮助下,我的论文终于写好了。因此,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感到沮丧或半途而废,而要勇敢地去面对它。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坚强的意志,才会有佳绩。为了提高自己的汉语教学经验,我经常去了语言班听课,看看其他教师怎么讲课或进行课堂管理。在听课中我获得了汉语教学与课堂管理的很多知识。因此一个好的学生不仅把精力集中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还要自己想办法采用很多的策略来学习和完成任务。在实习的过程中,我获得了汉语语法教学的很多经验。实习不仅让我熟悉学生及工作环境,还让我实践课堂上说的基础知识,也让我掌握汉语语法方面的新的知识。从实习工作,我体验了备课技巧、课堂管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有益的体验。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做事认真负责。除了上课之外,我也经常在宿舍自学或上网找跟课程有关的资料或者跟同学们一起去图书馆学习。除此之外,我积极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兴趣,经常抽空去操场跑步或在学校内散步和锻炼身体,毕竟身体健康才可以更加有劲头地投入到科研中。有时候我还在寝室听音乐、看电视和电视剧、学习唱歌和朗诵,练书法和剪纸等。有时候老师带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或社会组织的一些文化活动,这也为我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在渤海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对我来说是难忘的,学习上和平时生活中的一切都很好。我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学习像一场战争,总会有快乐和痛苦,但是在各个方面,我们要保持努力,百折不挠地奋斗下去。现在我已经毕业了,得到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不仅如此,我现在在布隆迪大学孔子孔子学院教汉语、给其他布隆迪的学生传播我学习的过程中所获得了的汉语与文化知识。总而言之,我可以说我的梦想完全成真了!

 

五、我学汉语的动机

 

在我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有一些人问过我:作为一个布隆迪人,你这么认真地学习汉语有什么目的和意义?。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很简单。首先要知道语言的最基本功能就是用于交流。目前汉语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语言之一,它作为一种重要的交流工具,它能够促进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友谊,让我们与中国结缘。如今它不仅变成了交流的一大工具,还促进了中布两国友好的关系。我知道布隆迪的很多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都很感兴趣。作为汉语本土教师,我会帮助布隆迪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
并且会为中非友谊做出贡献。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因此我学习汉语的目的意义不只在语言交流和工作,也更多的是了解中国文化,对中国文化有深厚底蕴的喜爱。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且有许多年的历史。对布隆迪人来说,学习中国文化有很大的优势,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中国与中国人的习俗,把中布两国的文化比一比,找出异同,改善我们的文化。我现在对中国文化了解的知识越来越多,我现在可以写书法、唱中文歌、剪纸和朗诵中国的诗歌。除了这些以外,我还可以用筷子吃饭,知道中国一年有四个季节:春夏秋冬,知道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与重阳节,知道春节的时候,中国人喜欢吃饺子;元旦的时候,他们喜欢吃圆饼,等等。了解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在教学生汉语的时候会把这些知识教给他们,让他们了解中国,这样如果有人想要去中国,他不会遇到很大问题,因为他已经知道中国人生活的一些信息。

     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做为普通人的我,能够有机会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有机会去中国留学真的是幸运的。自2012年在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学习四年的汉语,经过沈阳师范大学的一年汉语学习,度过渤海大学充实、愉快、美好的研究生时光对我来说,是我人生中难忘的时光。现在还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回中国读博士,最后成为汉语学习研究的专家。我会为了这个梦想继续努力,我也希望有很多的人学习了解汉语。


作者:弗迪南(MFITIYE Ferdinand),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g.gif 我们对大家的评论很感兴趣!    zirye zirye.gif快去学汉语! artfichier_636572_1618837_201212315956170.gif



08/05/2019
0 Poster un commentaire

Inscrivez-vous au blog

Soyez prévenu par email des prochaines mises à jour

Rejoignez les 83 autres membres